2010年7月13日

訓練交易心理的方法研究

我見到過一位技術分析很好的交易員。他自己擁有一個論壇,並且有很多人去捧他的場。最初我從他對k線的理解對趨勢的理解中,覺得他很瞭解市場,很接近市場。他能準確地告訴大家市場發生了什麼。並且能提供一些交易的線索。可是有一天,我在他的文章中看到,他從沒有實盤過。我大失所望。這位技術分析如此優秀的人連交易員都不是。這是多麼可悲的事情。

從各種證券的著作當中,我發現所有的作品都提到了交易員的心理問題。他們可能有好的交易系統。他們可能會預測行情。他們可能非常接近市場並且應用各種理論來研究市場。他們對於商品或者股票都能給出一個詳細的投資計畫,甚至對於明天可能出現的走勢也有應對的方案。可惜的是,最後在自己的心理壓抑下,他們很可能不遵守自己的守則。在市場突變的情況下,他們完全失去了交易員的冷靜。感到不知所措。即使這種情況他們預測到了,也無法冷靜面對,畢竟損失的是他們自己的金錢!所以我在研究完成自己的交易系統的時候,最後的問題就是堅決的執行它。可是你知道嗎?這有多麼難。

我最近看了不少關於交易心理的著作。可所有著作都不能拿出一套良好的訓練方法。大部分的書籍只是在講理論,面對問題時,你應該怎麼想不應該怎麼想。可是沒有一套訓練方法,怎麼可能讓潛意識更適合交易呢?這顯然是一個棘手的問題。

我在一年前研究過一些心理學方面的知識。我本來很著迷佛洛伊德的《夢的解析》,後來漸漸對於心理學也有了一些研究。所以我要用大白話把自己知道得講出來。畢竟學術中的術語都太難理解了。可是這些大白話,只是我的理解。正確與否我還不敢確定。

假如你看到一個男孩從你身邊跑過去。你的意識會告訴你---一個男孩從你身邊跑過去了。其實你的潛意識早已經接受這個資訊了。也就是說,潛意識往往決定一切。假如你在賣空豆子,第二天高開觸及到你的心理止損位置,那麼在你的內心一定會掀起不小的波動。你是平倉出局呢?還是再等待一根k線呢?如果你平倉出局了,那麼很高興。你的潛意識遵守紀律。可是你為什麼平倉出局了呢?因為你的意識告訴你這種情況應該平倉出局。而這個資訊是潛意識傳達的。所以潛意識與意識是互通的。這時我的理解。這個例子不知道大家懂沒懂?

所以我在想辦法,利用意識來改變早已經形成的潛意識。這個方法一部分來源於瑜伽的訓練,一部分是我從母親對於佛學的研究上得來的。首先,躺在床上,閉上眼睛。深呼吸,這時你要感覺到,胸腔裏面充滿了氣體。然後用鼻子吐氣,重要的地方來了。你不要去感覺鼻子在出氣,而要讓自己的身體感覺到這股氣體被趕到身體的各個部分去了。你要假裝體會氣體正在通過你的血管在不斷的流動。記住就是感覺,你要不斷的把握這種感覺。然後腦子裏面默念"放鬆肌肉。現在你來重複這個過程10遍。你會感覺到身體很放鬆,很鬆弛。那些肌肉好像都軟了似的。你必須找到這種感覺。這的確類似於一種冥想的過程。接下來的訓練方式就變化多端,需要你自己靈活掌握。。。我會在20次這種動作後,想像波濤洶湧的大海向你襲來。海風全部急切得灌到耳朵裏。這時,我能體會到我很放鬆。下面,我要想像的就是無數種交易中可能出現的情況,比如價格觸及止損位置,我就在心中告訴自己"我應該冷靜的出局。這樣子才能把正確的交易資訊全部傳達到你的腦子裏面。潛意識才能慢慢接受這些資訊。逐漸潛意識將改變的更適合交易。

我並且作了另外一種嘗試,就是賭博。這也是心理上的一種訓練方式。我家附近有很多賭博的場所。就是遊戲機房。有撲克機不倒翁賭馬老虎機之類的遊戲。我只買20元的遊戲幣。然後當我輸掉20元的時候,我要馬上離開這裏。你知道,這很容易就輸光。我告訴自己,我已經輸掉20元了不能再輸了,必須離開這裏。這樣子潛意識慢慢變得更受規矩。我不知道這是否有效。有時候湊巧我也能贏些錢。我在贏20塊的時候,也立即離開遊戲機房。剛開始,我有點舉棋不定。因為那台機器上我輸掉了錢。並且這些輸掉的錢很可能一次就賺回來,我只是需要再拿出10元錢來買幣而已。可是我最後堅決地讓自己離開遊戲機房。我罵自己是個混蛋,我的意識告訴自己必須離開這裏。最後我慢慢的做到了。這也算是心理考驗吧。

我只知道這2種方法,並且我自己正在不斷的練習當中。第一個感覺是,我能控制我的睡眠了。我可以很簡單的就睡著。我以前總是失眠,可是現在我會放鬆自己,然後很快的進入夢鄉。甚至連做夢都沒有。第二天早上起來,我精神充沛。沒有絲毫累的感覺。這似乎對於我的健康也很有幫助。

我依舊打算繼續練習下去。並且多看一些心理學書籍。然後鍛煉自己。

我想再次告訴大家一個事情,一些健康專家提出了很多種減肥方式。而且這些也確實有效。可是每100個人中只有12個人可以減輕體重。12個人中只有2個人可以保持一年以上。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只有那2個人嚴格的遵守了訓練計畫,並且刻苦的完成了他們。最後他們成功了。剩下的那98個人不是中途退出,就是沒有認真地完成訓練計畫。

同樣,維克多訓練的38位交易員,他們每個人都很接近市場,並且學會了大部分技術分析的方法,並且都有自己的一套交易系統。可惜最後獲利的只有5個人。可見為什麼股評家只能當作股評家,預言家只能是預言家,他們不可能成為成功的交易員。就是因為他們還無法突破心理這道關口。

所以希望大家找到不同的方法來訓練自己。讓我們能夠真正做到機械交易。最後實現夢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