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陳浩的一次演講

非常榮幸,在股市最困難的時候跟大家渡過一段最困難的日子。今天我給大家交流一些想法和看法,我先跟大家溝通一下,因為我不是股評家,也沒有股評家那個本事,可以把很多未來的事情說清楚,我跟大家一樣都是做股票的。做股票我們知道的事情,專業分工不同,如果你做股票知道的事是越少越好,而不是越多越好。就是你最擅長什麼就研究什麼,所以我的領域特別狹窄,基本上是有我那一畝三分地,有時也是兩耳不聞窗外事,甚至整個世界發生了什麼也搞不特別清楚。既然這樣的話,我先跟大家說明白,這樣我就可以胡說八道的。如果你認為是我說錯了話就認為我是胡思亂想就行了。

幾個問題,一個是今年的股市到底是什麼樣的股市,我只是跟大家講一下我知道的一些事情。它將來可能的發展狀況。這是第一,第二是關於個股板塊和主流熱點的一些問題。另外一些是我的一些私家方法和策略。這些東西我用了很久了,可能我對它還是比較熟的,不知道是不是對大家有啟發。如果對你有啟發也是再好不過了,但是也不一定要去模仿。

先說今天的股市和以前的股市有什麼不同,今天的股市有兩說法是比較流行的,一種說法是時代變了,今年股市市場上所崇尚的是一種被稱為是價值投資的東西,另一個是投資者的構成也變了。從今年往後是一種所謂的莊家博弈的時代,這都是一些我們感受到的變化。由於年初就開始考慮這個問題,今年我自己的操作可以說還算是比較平穩。主要的原因就是調整了以前的一些思路。大家也知道,以前我可能是中國比較極端的一個投機分子,大家不是講究投資嘛,我講究的是投機。投資跟投機本身沒有太大的區別,投資相信的是一些投資的原理,而投機就相信股市它會在恰當的時候給你投機機會,投資機會。我的操作理念也不是價值投資,到現在都不是。我的理念就是作為一個中小投資者,我也算不上機構,說白了是大散戶,中小投資者不能引導市場,他沒有辦法只能追隨那些大機構的行為從中得利,說白了就是一種博弈行為了。今年的變化是什麼呢?

我們從年初的統計中發現,凡是一隻股票是有機構的,最終一定能夠在某一個時間讓這個股票能漲起來,不信你用99年以前的k線圖去判斷,到底這只股票有沒有抓,如果有的話最後5.19行情一定漲的不錯,2000年同樣也是這樣的,2000年大家度過了最開心的日子,這個市場特別容易掙到錢,比99年還容易掙到。隨後發生了一些變化,至少有三分之二的莊股最終也扛不住,這就是現在的特點。現在的邏輯關係就是如果你買股票沒有機構參與一定不會漲,而有機構參與不會全漲,這樣的話一個股票有沒有大資金介入其中成了它上漲的必然條件,但不是充分條件。請注意這個區別,你買股票一定得有機構在裏面,如果沒有就很麻煩。但是有還得再選擇,所以現在的操作比以前複雜了一點。這些問題我們都先說到這裏。現在的市場由於基金占了三分天下,它現在已經有百分之十幾的市值了。據說尚副裏主席還要延續開發基金的思路,也就是將來有多一半的股票可能都是基金持股。

在這種情況下它的投資方式和觀點就非常重要,由於這個原因我們搞了一個投資a試點的長時段的電視專題節目,跟北京電視臺證券無限週刊一起合作搞了這麼一個東西。為什麼搞這個呢?我們就感覺到我們跟公眾之間的交流總有一些障礙,如果是每天股評節目時間太短,頂多是各個專家說一兩個觀點,說的也不全准,沒有很長的時間進行交流。後來乾脆說我們做一個120分鐘的節目把一個小問題說透,是不是效果更好一些。只可惜120分鐘節目,電視臺又不給你播,只能每一期播其中的幾分鐘,這樣最後的結果就是以vcd的形式面世了,好多人都看到了,第一期做的是qfi,因為我們預感到qfi對整個市場的投資理念產生衝擊。第二期做的是價值投資,做了兩期之後,風格基本上就定型了。我們所要追求的就是讓最專業的那個人去講,第三期在製作之中就是盈利模式,意思就是用什麼樣的方法去掙錢,我們請了博石基金的基金助理。平時跟他們有時也聊聊天,但是他們往往跟你說話拐彎抹角,因為基金經理的素質我已經領教頗深了,這些人喜歡聽,不喜歡說,可能保密的意識也非常強。

後來請到演播室裏,燈光一照,不小心就能說出很多東西來。完了之後經理都恨我了,因為他來我自己做一次主持人,他說你把我追的都沒地方躲,我都躲在牆角裏,你還追我。我問的是什麼事呢?就是到底你們發現了趨勢潮流還是你們領導了潮流,大家回去看一看博石??基金的持倉組合,他們拿的所有股票都是當時的熱點。比如12月31號開放式基金中拿的股票就汽車股、銀行股,主要是這兩大類,還有一些鋼鐵股,怎麼就這麼巧?

到了今年3月份,第一季度報告的時候,把銀行股給賣了,重倉汽車股,大家知道第二季度汽車股是主流。然後到第二季度半年報把汽車股減了倉,重點是港口股。所以提醒大家你一定要關注這個市場的領袖是誰。其實整個市場大局的總指揮或者是總帶頭人就是他們這一家,所以乾脆把他揪到演播室去看。大家聽他說話不要親信,他是基金經理,如果你不買基金的話,他賺的是你的錢;如果你買他的基金的話,他也合適,你也合適。技術上怎麼發現這件事的呢?就是從技術上可以判斷的那些莊股高度集中在汽車板塊,說明主力在那裏紮堆了。換句話說,這個市場確實還可以玩,不像以前一定得玩單一的個股,實際上是跟莊家玩一些龍頭概念。

炒股票一定要小心4件事

我以前給大家講過炒股票一定要小心三件事,現在誇張一下成四件事了,主力作莊最終能夠突破有幾招?現在是四招,第一招是製造概念,第二招是激發想像,形成熱點,還有第四招叫堅定信心。大家回顧一下起初股的炒作,為什麼長安汽車漲到18,如果不到18的話,你敢買上海汽車跟一汽轎車嗎?這就是頁面,一汽轎車當時才12塊錢,所以一定得有一隻股票去堅定大家對一個板塊的信心,當時對於長安汽車的處理,忽然意識到這只股票將承擔這個角色,我們假定市場上所有的事情都是有組織、有計劃、有目的、有預謀的套利行為,這樣的話一定是有一個套路在裏面。

大家回顧一下99年5.19行情網路股是不是這樣,廣電跟東方明珠拼命往上拉,製造了一個強又大的空間,聯華合纖還有一個賣礦泉水的公司也成網路股了,那些主力股都跑掉了。結果發現今年的格局是換湯不換藥,第一是換了價值投資的湯。什麼是價值投資呢?潘副祥教授準確給大家解釋一下什麼是價值投資。所謂價值投資就是這個股票的理論價值是這麼高,股價不小心被打壓了,這麼高,這段空間一定能掙錢,這就是價值投資。你一問那些基金經理們我怎麼樣去計算這個理論價值,他會把事情說得非常複雜,他說這不是算出來的,是一個綜合評價和綜合評估,一般人玩不了,只有他們能玩。

言外之意是他買的股票就有價值,他不買就沒有價值。反過來我們怎麼辦呢?我是一點轍沒有,我只能說你老大,我沒轍。一般你聽他們講出一隻股票的時候都已經晚了,往往是在這個概念還沒有發育出來,剛剛開始你能夠發現實際上主力正在進行,有很多倉位。但是主力沒掙錢,一會兒給專門買軟體的時候講講技術。然後看到有明確的炒作跟集團運作的跡象,不是叫混莊嘛,一混莊就做一個板塊,而不是做一個股票。這樣股票就能做了,這就是今年的變化。

這個節目最主要的是不管什麼問題都是這個問題最有發言權的人去講,最後的效果當你把這些知識領會了之後,最後讓你做到的就是你別挨蒙就行了。比如說銀行股是價值投資嗎?銀行股的理論價值實際上被低估,什麼原因?你仔細想一想就發現了,三大龍頭汽車股真的是價值投資。因為從各個角度都能夠證明汽車股還有空間,就是這個產業和這些公司的業績。但是再過一年汽車股還能是價值投資嗎?就未必了。因為隨著不同的資金投向汽車股會出現惡性競爭,乃至汽車會像彩電那樣成為低端消費品。現在美國壓我們不讓人民幣升值,如果中國12億人像德國人一樣都開車,整個地球上的空氣就沒法要了,但是反過來中國人也不高興,憑什麼德國人開車,中國人就不能開車,所以到現在為止北京市的政策是你能買車,就開,我給你修路。這個就不講了。

銀行股就不是了,如果你對銀行瞭解的話,你就知道所有的銀行就瀕臨破產,甚至早就破產了。銀行為什麼不破產了?只要後面有國家撐著就行了。銀行股混在投資價值中是騙人的,實際上它不是意義上的價值。比如說招商銀行吧,大家看銀行股的主力現在在玩什麼?我跟大家講這些東西,大家應該去理解現在這個股市什麼人都有。主力掙的錢是多少呢?大家有成本均線的話,上面成本均線和下面的成本均線莊家掙了20%。有些機構,以上海機構為主,大家注意,凡是以後上海股評家推薦的股票一定要加十三分的小心。他們瞅著都挺老實的,實際上不是那麼回事。他們的水準真是蠻高的,他們點的股票都准,但是就害怕你真相信他的時候他就開始動手制你,我就曾經上過一次當。現在整個行業大家要注意,我出來的時候很少,因為他們不喜歡我。所以說這個市場好玩是好玩,也很簡單,但是為什麼你可以知道莊家走了呢?很簡單的判斷標準,它為什麼不漲,還橫盤,即使你沒有軟體,你就想這四件事,有沒有概念,有了。有沒有想像空間,有了。是不是熱門股,是。你信任不信任,堅定信心,大夥兒都信就完了。

年初的時候孫成說了,今年的股市可能誰都不認識了,因為它跟任何股市都不一樣,做到現在就感覺是換湯不換藥。無非是做一些調整,你不得不關注調整,到最後你仍然可以玩博弈。咱們就說招商銀行吧,這只股票基本面良好,好公司為什麼又缺錢呢?因為我們都清楚,企業一旦做順了就不缺錢,除非你想搞別的,為什麼還缺錢呢?說明那個報表是編的。

企業誠信最大的受害者是銀行,但是銀行股票跑到資本市場來,也包裝報表這就是不誠信行為。於是你說那些欠你錢不還的人是王八蛋,但是你在股市裏面把股票提升七個百分點你也是王八蛋,因為你也說的不是真話了。關於信用問題我再說一下,以後中國會是一個信用社會,因為這是資本社會發展的必然結果,人是不能說假話的,說假話沒有好處。

為什麼後來想到這一點呢?我舉過一個例子,以前大家為什麼不守信用,是咱們思想教育的結果,包括上市公司為什麼要做假帳。中國有一個故事叫阿凡提的故事,阿凡提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騙子和小偷,但是他有一個特點就是專門騙巴一老爺。當時的概念只要你騙的人是壞人,那這欺騙就是合理的。現在咱們的意識已經變了,包括咱們的領導,整個社會誰都不能騙,包括美帝國主義也不能騙他,因為你要跟他做買賣,所以你要搞價值投資這方面的意識得到位,咱們以後再討論這個問題。

市場格局是什麼呢?

市場格局是什麼呢?我做一個總結,第一,大家需要有點兒超前意識。將來做股票要關注一下公司的品質,不要再做重組、垃圾那種東西了。當然那種東西還會再漲。現在做股票從基本面來說,應該做的只有兩類,一類叫價值策略。就是業績很好,但是股價被低估的。只要業績在增長,但是沒有一個明顯上漲的段這個股票就很有投資價值。另外一個要做成長策略。就是雖然現在還不行,但是一個產業一定會發展,其實在2000年初期那時候買汽車股就是成長策略,它的報表突然變得特別好是年底的事。因為這些汽車股忽然之間有很大爆炸性的增長,現在被認為有成長概念的還有一個板塊就是乳製品。我查了伊利股份,我說的這些東西都是最近我搜羅的一些東西。我就給大家分析一下伊利股份。我不是推薦它。這只股票有沒有莊?肯定有。為什麼呢?因為經過這麼長時間的熊市,大家注意底下的籌碼沒有被洗上去,底下籌碼大約占39%,已經很多了。說明這個籌碼是主力的。

經過長期的熊市仍然有籌碼掛在第一位,就說明是主力持股,博石也有這只股票。但是在熊市中沒有表現出更好的抗跌性,本身又是另外一個問題,如果是這樣的話就不能對它有一個信心,它一定能夠成為下一個階段的龍頭,因為龍頭股一定有一個特徵在熊市的時候抗跌性特別好。怎麼做這只股票呢?不要現在做,如果你要是認定了它是莊家高控盤的股票,算算莊家成本。我們只改一個最簡單的技術成本均線,成本均線是什麼呢?看藍色的線,就是這根藍色的,這根線市場的平均成本,如果主力要吸納很多籌碼一定在藍色線的下方構築一個成本堆積或者是橫盤,這就是下吸底下的籌碼,這個籌碼的持有量一定不會超過流通盤的50%。因為這個線的上方是一半套牢盤,總有一半的籌碼在成本均線上面,也有一半在均線下面。怎麼知道主力把籌碼吸滿了呢?最簡單的判斷方法在下方藍線一圈之後,再跑到上面折騰一下,籌碼就吸完了。當他拉牌的時候,這根線一拐在拐點是主力的成本。

我建議大家以後買的股票,你買的價格應該在主力成本的六個漲停板的下麵,不要超過六個漲停板。比如長安汽車,成本均線的下方在這個地方折騰了一下,又跑到上方橫盤再折騰一下,主力就吸滿了。它的成本在這裏,6塊8毛錢,然後拉下了11個漲停板。這種股票不是說它不能漲,就是說你最好不做了。因為有新莊股不要去做老莊股。

我再給大家看一下上海汽車主力的吸籌。一個好的股票是分成這麼幾個階段,第一個階段一定得把向下的價格空間打下來,先得是大熊股,一路沖下去,這只股票就是大熊股。大家注意凡是這樣的股票都沒莊,即使有機構也不叫莊。回過來不跌了,但是股價仍然在成本均線的下面這是在吸籌,但是它一定不會吸很多,因為光吸人家的割肉盤,人家不割肉就得等。一定要拉到上方再吸籌,在成本均線的下方注意它的特徵是很長主要不創新低了,一直在成本均先下方震盪,吸收時間從2002年1月一直到2003年1月一年,這是很恐怖的一件事情。

你在接著看,這仍然是在成本均線下方震盪,下麵來一道,下麵來一道這只股票基本上就吸滿了。再用比較熟悉的90:3等等再去鑒定一下基本上可以認定它是高控盤莊股了。再怎麼確認呢?一個是板塊的集合,如果所有的股票都這樣的話,就說明莊家要動彈了。現在我發現他們炒作龍頭股做的都邪乎,我問業內人士,我說你們是商量好的還是互相心靈感應的?他們說英雄所見略同,我們都會用同樣的方式、想同樣的問題,我相信這句話是實話。因為不可能任何一個基金經理聯合50多個基金經理做一個板塊。

大家就是平常交流,交流之後就明白了估計大家都看好這個,你也做,我也做,這就叫機構博弈。再描述一下,比如成都又在搞選美,一個臺上十個小姑娘,看哪個小姑娘最漂亮,誰選中了誰掙錢,就選冠軍,誰選不中就不賺錢。在這種情況下你是按照裏的觀點投票還是按照別人的觀點投票呢?這就叫博弈。按照博弈學每個人投票不是自己喜歡哪個,而是估計一下別人喜歡誰。

如果別人認為這個樣子的漂亮,即使你認為另一個美若天仙你也得投這個。關於汽車股的發掘人就是潘富祥教授,他在中央電視臺發掘的這個板塊。其實他本身並沒有別的意思,只是他一嚷嚷,說你看汽車產業,其他人一看,沒錯就是它,於是一溝通大家就聯手做汽車了。所以不難理解,但是千萬不要做扭腳丫的東西。如果他們哪天爭炒牛奶,也沒准有戲。現在到超市看一看,超市乳製品的銷售,現在是手機、牛奶,就那麼幾家了,原先最早是酒,後來是vcd,現在大搞乳品大戰一定會有人炒他,因為它炒得有道理。

購買龍頭股的最佳時機

龍頭股的案例不多,無非就是汽車,最後我跟大家講一個技術,到底我們什麼時候買龍頭股是最佳時機呢?

買龍頭股的最佳時機不是它的低位元,恰恰是高位。我的汽車股票3月底才買的。為什麼龍頭股能在高位買呢?是因為如果真能當成龍頭的話,絕對不會只在成本均線上移三個版,因為龍頭股是完成炒作的,完成炒作就會有很多股票會翻倍。所以龍頭股不是在低位買,因為低位主力籌碼沒有吸飽,你一買就得等。

一等,市場熱點就變了,籌碼也變了,我在1月份買了其他股份,包括醫藥都有,到3月份的時候被迫把其他股票都扔了,就買汽車股,因為確定它一定當龍頭。這個拋出的止損輸了我至少8%,我平均掙了17%,我掙了9%。後來我就變了,只要是你不聚集起來我就待著,這是一個技術。後來一些研究員做實驗,結果發現沒事就待著的人反而比沒事就找龍頭的人更掙錢。這是一個研究的經驗。

龍頭股在哪里買?你大致為這只股票畫出一個吸籌區,基本上是成本均線上面兩個板和下面兩個板之間,這就是吸籌區。突破吸籌區就買,這是策略。那下面怎麼賣呢?即使技術上再完美的龍頭股也有可能做錯了。包括現在我還有港口股,只是它沒有跳水,我還拿著呢。買入賣出的技巧也比較簡單,大家可以學,用三根成本均線算出,原則是這樣的,如果一隻股票得手了,可以考慮賣紫線,就是13日成本均線,就是你買了之後很快就漲上去了。

我教大家的辦法是如果你不小心做到龍頭股了,如果掙錢的時候你不敢正版,賠錢的時候每一次都也你,那是掙不來錢的。但是如果一錯的話,也不能一錯就錯到黑,所以這兩根一根是止贏線,一根是止損線,如果它一下子就拉離了5日均線,這影響是贏大了,就上調一級。本來我想給大家放一首歌,這首歌也是《投資試點》的片尾曲。

我今天給《投資試點》做了一個廣告,即使是那首歌都值,入木三分。如果你要賣的話,你就賣5日成本均線,我是散戶我怕誰啊。如果你這樣賣比你掙10%好得多,你至少能掙兩個漲停板。再看長安汽車的賣出,得手了,一開始如果說是漲得更凶了就就賣黃線。長安汽車比較複雜一點,這表示低位吸備區,突破之後再拉起來,再折騰,一直到這裏可能都是它的吸籌區。主力成本就是進入主升段拐彎之前的位置。什麼時候買呢?就是突破吸籌區再買。我為什麼買這麼高的長安汽車呢?

只有一個道理,沒人敢買。因為2003年的股市大家討論的都是風險控制,按我的觀點是玩反了。你在最熊的熊市里談風險控制一定是要被人震倉的。行情低迷就談發財的事,行情火爆就談保守的事,這是我在清華念書的時候我的政治老師教我的。清華政治老師告訴學生們,你要想在社會中能夠融入社會,又不失清華的標準就一招,就是人左你不左,人右你不右。做股票也是這樣,現在是不是大盤最黑的時候,熊市熊到家了,你應該準備牛市了。我們都說冬天準備種子,夏天準備倉庫,這是我們做股市的邏輯。

長安汽車漲起來之後,在吸籌區的時候用紫線作為止損線,用黃線作為停贏線,下來沒有跌破紫線就不賣,就是13日成本均線。黃線跟你現在的股價只差了5%,你現在掙了20%多了,少買5%沒有關係吧,這就是賣出的止贏策略。如果你小贏了,賣13日成本均線,大贏賣5日。咱們隨便找一隻股票,百科藥業大家說這只股票可能有莊,首先你應該在哪里買,十一的時候北京電視臺有一個欄目叫"阿牛哥"有十年沒死的股民,我說一個人在股市裏做了十年還能靠它吃上飯,如果一個池塘裏十年的網沒有網到的話,那就是魚精了。他說這就是等待。如果它高控盤莊股至少上面還有六個板,你不要怕丟了,就等它向上沖的時候再買。

還要用每一次下調子看,大盤下跌了你是不是跟著跌了,如果跌了就說明沒有實力,就不玩了。假如不小心在這裏,由於什麼原因買錯了,怎麼辦呢?用這根綠線做止損線,34日成本均線,只要一碰到這根線,到這裏就必須賣掉了。因為有綠線做止損線一般來說最多只輸10%。黃線止贏,紅線止損,我做過實驗,這樣做不會吃虧。如果是掙20%就賣,賠10%就停損,大家也不能贏。10%止損跟20%止損,那20%止損也一定會輸的。止損三次輸10%,這就34%沒有了,有是連續止損四次的話基本上就出局了。

怎麼樣捕捉龍頭股?首先在大盤下跌的時候看看誰不下跌,然後看主力吸籌的動作,一定在下方橫盤振盪,再在上放橫盤振盪,就賣。什麼時候能追漲就是大盤最慘的時候。我並不鼓勵大家像我說的這麼追。我們的紀律性是很強的,我既然定了這個就一定要實行。

股市的機會在什麼地方呢?就在我剛才說的"群莊博弈、聯手控盤、做板塊炒作"裏面,一年有兩到三次,今年已經有兩輪了,就是汽車和港口,明年還有。假如都甭盤了,誰是龍頭了?就是行情啟動的時候誰先漲誰就是龍頭。熊市里的莊股都死光了,最後龍頭就是先起來的那個。舉個例子99年5.19,大盤剛剛啟動,雖然沒有達到主力高控盤,但是如果那個時候市場上就沒有高控盤莊股,於是你就等重大利好加上資金入場,等到這個時候就找前兩個星期率先上漲的,他們就是龍頭。咱們剛才了七八隻股票,應該說一半最終是大牛股,如果有這麼高選股的精度就已經相當不錯了。比如這次汽車股炒作的時候,我相信在座的諸位並不是普遍買的,今年的行情未必是5.19這個行市。

我再重複一遍,做股票找龍頭怎麼找?第一個要關注板塊連動的效應,如果高控盤莊股集中出現在一個板塊上它很可能就是龍盤了。第二是逆勢看莊,是高位不下跌的。然後下面就是時機,龍頭股不是你看上它就買,而是誰向上突破就買誰。因為市場有很多龍頭股潛在的板塊,現在能說出五六個,物流、港口、乳品、數位電視,到底誰是龍頭,我現在也不知道,熊市里誰沖上去就一定是。如果熊市里沒有好股票,龍頭股就簡單了,就是誰先上場誰就是。熊市里有龍頭板塊就做,先不管大盤,熊市里沒有了,就等,要追跑在前面的。

現在有什麼股票在抵抗大盤的下跌?大家看三聯商社,但是我並不是推薦,它肯定是有莊。有莊就一定要買嗎?不見得。為什麼我們能掙錢?我們跟莊家是同樣的利益,上漲了他掙錢咱們也掙錢,如果利益不一致,就不行了,他已經有盈利了,你進來了,他掙錢,你就不掙錢,所以我們要跟主力合作。航太資訊理論上多多少少高了點兒,但是我確認它仍然是高控盤莊股。而st中燕是我個人的原則,我堅決不買st。因為我有我另外一個原則,我說這個股票曾經被st,說明它曾經不遵守過市場規則,那些st股票都不是好東西。

我的個人觀點是我不願意跟他們玩,因為我玩不過它,一個重組就告訴說有概念了,就是臨死被摘牌還要拉三個漲停板。我們看一下st海洋,之前走的圖形多漂亮,但是死了,就是這個市場上有些人太投機了。後來有好幾個都複牌了,又重組鄭百文什麼的,那天我也是在一個部局級的會議上發了一個牢騷,我說你的市場運作規則有問題,一個信用社會規則是無罪追令。如果有一句假話就立即出去。pt股票還有殼資源價值,說白了就是管理層不理解什麼是信用,說白了你就不守信用。常林股份是什麼意思呢?一旦跌破5日成本均線就應該認為高控盤莊股也完了,就是莊家扛不住了。這個5日成本均線是破不得的,一破這只股票的性質就發生了根本的變化。

如何做牛市的初期

我給大家看上證指數的5日成本均線,順便跟大家說一個技術。上證指數的無限成本均線,突破6%牛市就確認了。什麼是牛市?就是大家都掙錢的市場,熊市就是大家都不掙錢的市場。怎麼區分牛市跟熊市的?牛市有牛市的玩法,熊市熊市的玩法,熊市做強勢股,牛市不做強勢股。熊市做牛股,牛市做不漲的股票,是反的。剛才我們說的找龍頭股,對於5.19這個行情來說其實都是在熊市區發生的,牛末熊初。等到突破5日成本均線就不靈了。大家看下跌,這次破了5日成本均線,2000年又漲回來了,又是牛市了,一直延續到2001年,這都算牛市。相當於我們把上證指數的藍線當成大盤的總止損線。今年的情況這根藍線從來沒有被沖上過,說明2003年是熊市,即使他們炒汽車股也還是熊市。

常林股份突破了5日成本均線這只股票就作廢了。華光股份是一隻新股,它的位置也不符合我們說的,就是在主力區成本區附近。廣點網路的莊家特徵是非常好的,它的主力成本是16塊4毛5,現在的成本均線是19塊5毛6,如果現在突破的話,它能掙20%。就是這只股票是一只有風險的品種,但是也可能有些機會。所以我仍然不建議大家現在買。你可以跟數位電視去玩,但是你要清楚這是故事的一個大騙局,數位電視的各家企業是贏不了的。數位電視最終是一個概念炒作,可以歸為成長策略,但是很快就發現它只是一個幌子。跟汽車板塊不一樣,因為電視行業太成熟了,沒有什麼技術壁壘。只能是追漲殺跌。

做錯了就出來,要不然是很麻煩的。天津港我可以打6分的保票,我認為它的莊家特徵是很不錯的。它在底下有很不錯的震盪橫盤,現在又在成本均線上方橫盤,在下跌的時候損失沒有超過6%,這是一隻高控盤莊股。我們看一下基金持股統計,基金持股統計說天津港在今年6月30號的時候只有10%的籌碼在基金裏面,再看現在,在這裏。什麼時候買天津港?股價漲到13塊4的時候追,錯了也輸不了多少。我現在發現好股票也確實很難找,最後仍然是真正的牛市到來兩周誰率先漲的不錯誰就是龍頭,也不一定是港口板塊,只不過這個板塊確實有很高的抗跌性。個股就說到這裏了。

大盤我能跟大家說什麼了?喜和憂都得說。這是楊欣宇博士先做的研究,讓大家先睹為快了。外面錢的數量跟咱們的流通市值有關係,也就是外面錢多了,裏面錢就多,外面錢少,股市裏的錢也少,但是並不是一個簡單的比例,而是震盪。按照楊欣宇這張圖的觀點,形成大熊市只有5%的概率。曾經歷史上破過,在這裏就破過一次,5%的概率可能向下再走一段。這張圖是什麼意思呢?現在股市外面錢多得不得了,就是不往股市裏面去。當然這件事情還是提醒央行給股市帶來點兒銀子。從場外資金壓力來說,這個股市是不應該下跌的,另外看場內的錢,0amv,大家看最近是什麼情況?就看最近這一次下跌,0amv代表場內資金,現在的位置跟8月底的位置是一樣的。

但是股價已經跌破了。我再把這張圖翻譯一下,叫資金沒有破位,股價破位,說明目前市場上是恐慌性殺跌,這叫做封熊市。封熊市這會引發快速的反彈。我估計這次最大就是把它給破了。這是大盤的第二個說法,都是從資金看說明大盤不應該下跌了。但是從總的來說,看空有這麼幾派,1996年7月1號上證指數是800點,為什麼很多朋友輸了這麼多錢呢?實際上股市已經跌到800點了。如果按照他們的計算實際上要跌到這裏,相當於390點,1994年的底。當然說利空的傳聞一個價值回歸論,中國股市現在還是使用率偏高,一定要向下打壓。中國可能有一些人真的是聯邦調查局派來的,因為他們在很多地方在維護美國的利益。

我老覺得中國股市下跌不符合中國人民的利益,也不符合第三世界國家和全世界正在與發達資本主義國家抗爭的發展中國家的利益。其實股市跌也不可怕,因為反正已經跌了這麼久了,頂多是紮跟針再上漲的。要讓我預測下跌和上漲,我只能說我有一個證據,5%的概率是下跌,95%是不下跌,這只能管一個本左右。大盤就說這些吧,總而言之,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特別相信我們政府組織社會的能力,至於有人說現在整個領導層之間的動盪,我覺得他們現在都好好的,以後也會好好的。中國的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我只相信一條,中國股市真正砸毀了誰是民族罪人,到時候再說。

說行情的基本格局,如果行情轉暖之後未必會走像大家想像當中的大牛市。今天在圈內有一個共識,更重要的不是指數了,而是在局部上。就像前一段已經炒的汽車股和剛剛炒一半的港口股一樣,大家對指數不要看得太重,更多是關心板塊和個股的品質,這也是一派的觀點。如果這樣的話,大盤很可能在未來走的不是一個大的牛市,而是一個振盪的、慢牛走勢。

比較中國股市和西方股市的差異,我的中國股市以前振盪特徵太明顯,以後會溫和一下,就是牛市的時間要長一些,熊市的時間也要長一些,這都是淺顯的估計。最後希望大家不要把事情做反,一個是別掙了兩毛錢就把股票給賣了,這是熊市的想法。為什麼你會這麼想了?長期的熊市對投資者有一個訓練,就是你不賣這個股票最後錢就沒了。你老這麼做,真到牛市來了,就差你那一股,你一拋股票就漲。這不是一個好習慣。另外一個就是現在為了破1300點割肉止損我總覺得太晚了。

其實很好解決套牢盤的辦法是在牛市中去解決的。如果上一次你錯了,錯的是沒有有效在牛市末期離場,最後的止損線就是上證指數的藍色成本均線了,下一次再有牛市了,你補止損的那一刻應該比現在高三四個漲停板以上。我做了這麼多年的股票,有一個長的很大的,就是對人生心態的理解,我跟大家溝通一個觀念,人永遠不要因為錢跟自己過不去,也相信你自己周圍的任何人,包括如果股票輸了,家人也埋怨,借朋友的錢也來催你,但是你要相信人是善良的,最終人不會跟錢過不去。股市已經熊了兩年了,有本事再熊一年,這就到頭了。站在今天來看,未來光明一定是要大於黑暗的。

我今天講課就是教大家如何做牛市的初期。下一個龍頭是誰我希望大家拿倉位追一追,我覺得做股票應該積極主動一些,只做你認為好的股票,而不要很被動拿一些最終變質的東西,我的時間已經到了,我就跟大家說這麼多,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