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斯蒂格利茨料意大利等數年內脫離歐羅區


來源:信報
日期:2016/10/06 12:59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接受德國《世界報》訪問時預測,意大利等歐羅區成員國將在數年內脫離該區,他亦把歐洲的經濟問題歸咎於歐羅及德國的財政緊縮政策。

他指出,歐洲缺乏承擔創設銀行業聯盟等所需改革的決斷力,成員國又欠缺團結,因此未來十年很不可能仍有19個成員國,其中,意大利人已日漸感到失望,他們開始意識到,該國在歐羅區內並非行之有效。

斯蒂格利茨表示,德國已接受希臘將脫離歐羅區的想法。他過去亦曾建議希臘和葡萄牙脫離歐羅區。他認為,歐羅解體或分為南、北歐羅是復興歐洲停滯不前經濟的唯一一個合乎現實的選擇。



斯蒂格利茨稱,歐洲和美國有類似的經濟規模、資源及勞動人口,但美國經濟已從全球金融危機復甦,歐洲經濟則不然,最大的分別就是歐羅,歐羅令歐洲整體經濟受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