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美國經濟依舊前景光明


來源:新浪財經
日期:2014/10/10 11:40

香港時間10月10日上午消息,美聯儲前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出席世界商業論壇(World Business Forum)時表示,相信美國經濟前景依舊光明,因為“美國匯集全球智慧,同時創新能力仍然世界最強,還有諸多創業公司維持美國經濟活力。”

當伯南克還是美聯儲主席的時候,每次公開講話都要字斟句酌,每一句話都可能被外界過度解讀,從而影響市場。卸任後的伯南克表現得比較輕松,發言時也妙語連珠:

“之前有一次,我女兒去學校告訴同學她爸爸是美聯儲主席,她同學驚訝地回應道:原來你爸是格林斯潘!”伯南克以一個自嘲作為演講開場白:“據說有調查顯示,美國現在還有百分之六十多的民眾認為美聯儲主席是格林斯潘。”



當談到美國經濟時,伯南克表示:“目前的情況還是很令人鼓舞的,美國經濟在低迷了相當一段時間之後,展現了強勁的潛力和可持續性。美國現在的經濟情況比世界上大多數其他國家都要好,我覺得我們有理由持有合理樂觀的態度。”

在他看來,美國的醫保、教育、財政政策等問題亟待解決,但他也確信美國具備很多優勢:“第一,美國的移民比例還在上升,我們匯集了全球智慧,而且勞動人口也在不斷上升;第二,美國仍然是世界的創新中心,我們有世界上最好的高校,而且很好地把頂尖的教育成果與業界結合了起來。”

“最後,也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美國仍然是最具有創業精神的國家,就業機會的創造以及科技進步很大程度上依賴新成立的創業公司數量。金融危機的時候,因為融資困難,當時的局面並不好。但現在風險投資家們也回來了,私募基金也回來了,融資不再是問題。”

伯南克強調:“如果要用一個詞來形容未來美國經濟的話,我覺得我會用‘前景光明(Promising)’。”

伯南克還披露了一些金融危機期間的幕後花絮:“當我和當時的美國財政部長亨利-保爾森去國會展示起草的救市方案時,國會的觀點基本分為兩派,一派是‘不可能’,另一派是‘絕對不可能’。”

“雖然最後救市方案通過了,但是金融危機之後不久,政府就結束了短暫的財政救助,所以把美國帶出危機的擔子就落到了美聯儲肩上。”伯南克回憶起當時美聯儲不得不臨危受命的情境:“為了使經濟復甦,維持零利率幾乎是美聯儲唯一能做的,其他也沒有什麼別的方法了。”

當伯南克被問到自己有什麼後悔沒做好的事情時,他幽默地回應道:“你是說除了接任美聯儲主席以外的事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