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放鬆心情 更易贏錢



來源:生果日報
日期:2013/03/04

我跟許多香港人一樣都是工作狂,沉溺於忙碌之中,很難想像如果有一天我無事可做,我未必真的會樂得清閒。與此同時,我並不完全認同人生苦短是由於我們太忙碌,反而是因為我們忙於做一些不必去做的事,為一些無關痛癢的事煩惱,或者浪費光陰在一些不值得的人身上。

索羅斯半退休 測市客觀

我們害怕失去一些東西,包括父母、子女、伴侶、生意、房子、名聲、面子、工作、健康和財富等,這些都是帶來焦慮的源頭。有時候,我們擔心會失敗,這也會造成壓力和不安。

有一點我深信不疑,那就是假如投資者能夠放鬆一些,不要過度擔心未來數分鐘、數日以至數星期的市況,大家的投資成績可能會更加好。



數年前,當索羅斯決定交棒,不再每日都操心旗下基金的運作後,他邀請我到他的家一聚。我趁機問他,自從他沒有每日都過問基金的情況,會否覺得自己的表現不及以前?索羅斯回答稱,隨著他「半退休」,如今更能夠客觀地觀測大市方向,沒有那麼「感情用事」。我完全認同索羅斯的論點,投資者了解全盤局勢是非常重要的。

事實上,我發現許多投資者未能深切領會「貨幣化」過程,「貨幣通脹」會刺激投資和造成泡沫,但最後可能會爆破。對於全球六大中央銀行的資產負債表在未來四至五年可能膨脹兩倍,我並不會感到驚訝。這帶來一個問題:極度擴張的財政政策會否引爆信貸崩潰這枚計時炸彈?

考慮到全球公共債務迅速攀升,同時各中央銀行又積極地把政府負債貨幣化,我不認為這枚計時炸彈會立刻被引爆。然而,眼見美國國會就財政懸崖的談判未見突破,美國政府的債務可能以每年1萬億美元甚至更高的速度增長,信貸崩潰未必一定是杞人憂天。

我要提出一點,很多經濟學者都輕視美國聯邦基金利率跌至零水平,讓政府可以放任地揮霍,因為政府可以在零成本的情況下便借到錢;而在實質利率呈現負數的日子,無形中鼓勵財政部去不斷借錢,到頭來等同把財富從私人環節轉移至政府。換句話說,中央銀行推出貨幣政策,把實質利率推低至零水平以下,儼如變相向私人環節加稅。不過,未必每個人都會輕易察覺到這種財富轉移的手法。

候大市再升減磅 最穩陣

所以,我覺得,美國在財政和貨幣政策上沒有承擔,最終只會令市況變得更波動,包括大市反覆向下。在近期的幾份報告中,我不下數次指出,金融市場有反覆下跌的風險,故此,我相信大市進一步銳升的空間有限,建議大家宜先沽出手頭上部份股票套現,暫時離場。

我依然相信這是最穩陣的策略,大家不妨考慮趁大市再進一步上升時伺機出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