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股市快反彈 宜趁高沽貨


來源:生果日報
日期:2011/06/20

美國奉行高度寬鬆的貨幣和財政政策,同時卻推行過緊的監管措施,結果造成勞工市場遲遲沒有大起色。理由很簡單,過度監管和高稅率會威脅到企業的盈利前景,試問在這樣的環境下,有多少企業願意大肆擴張業務。

我曾經提到,美國在未來一段日子裏,將要繼續面對龐大的財政赤字。而美國聯邦儲備局將會把部份赤字「貨幣化」,這勢將打擊美元、國庫債券,以及房地產、股票、商品和貴金屬等資產的價值。

不過,只要泡沫一日未爆破,投資者仍可以發掘投資機會;到泡沫出現準備爆破的訊號時,大家才離場。

我要簡單直接地指出一點,那就是我相信美國 2009年初開動的「印鈔機」不會一下子停工。然而,我們越來越難去準確推測哪一類型的資產和工業將會成為大贏家,同時哪一類又會變成輸家。

我推測美國的房價或許會再跌多一成,但應該差不多見底;至於何時才能大翻身,這仍然有待觀察。

我們都知道美國不會貿然改變其寬鬆貨幣政策,而美國赤字亦難望在短期內改善,故此通脹將會悄悄地加劇,惟未必會在所有資產類別中反映出來。

銅價不振是警號

過去幾年裏,銅價與美股標準普爾 500指數的表現「掛鈎」。銅價最近顯得力不從心,可能會是美股將出現一波較大調整的警號。

最令我擔心的是,我察覺到絕大多數投資者變得討厭債券,並追捧其他料會受惠於聯儲局寬鬆貨幣政策的資產,例如是股票、商品、外幣和貴金屬。當大家都這樣想的時候,倒過來我轉趨保守。我關注到就算「水源」充足,資產市場也可能要迎接一場大調整。

目前股市顯然超賣,但可推測股市稍作反彈之後,到過了 7月底會重遇壓力,所以,大家可以考慮趁高位沽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