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樹立正確的交易思路

作為一個投資者進入市場交易首先要考慮的是一個投資思路的問題。不管是股票投資還是期貨投資,交易思路的問題是最本質的性能問題。一個人思路不明確,你賺來的錢雖然是交易的贏利,單這種盈利並不是一種正常現象,很有可能是偶然的運氣帶來的,我們都知道即便是拋硬幣你也會有50%的勝算。如果要想保持一種穩定的盈利,作為投資者首先要做的就是樹立一種整理的交易思路。

進入投資市場之後,尤其是這幾年,我每天都能收到好多投資者的電話,全國各地的投資者都有,經常問我最近買股票可不可以,買哪些股票,期貨做什麼品種,如何做等等。礙於情面,有時候隨然不情願,但還是不得不給出一些粗略的建議。但問題是他買進後持有的虧了怎麼辦,賺了現在應該怎麼辦?我也覺得很苦惱這個問題,為什麼?對我來說,我不是搞諮詢的,我想做和希望做的是在這個市場上培養能夠生存的投資者,而不是培養靠別人的投資建議進行操作的投資者。第二個如果要我回答呢,無論是我怎麼回答,都是我的表像觀點,至於其中的精髓,對他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並且由於他的不理解,很可能會誤導他,從而給他帶來壞處。如果真的想理解,只能通過一套專業科學的培訓流程才可以,而現實中真正能夠虛心學習的投資者太少了。

一個自己沒有交易思路的投資者,假如我告訴他,現在比如買股票很好,他買了,他掙了錢了,那會帶來什麼結果呢?他覺得這個市場可以預測,他也能從中掙到錢。如果說我給他指點錯誤以後呢,他可能實實在在的損失,畢竟沒有人能夠把握每個行情。所以我感覺作為一個投資者的話,在市場裡面單獨的某一兩筆交易賺的錢虧的錢實在是沒有意義的,一兩次交易我讓他掙錢,可以,但是他沒有自己的交易能力、交易思路的話,這就害了他。

所以我感覺,作為投資者進入投資市場以前,首先可能解決一個基本的交易思路的問題。這個用《孫子兵法》的話"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就是說還沒有打仗,這個勝仗就定了,然後從交易的角度來說,你還沒有進市場交易之前,你就知道怎麼在市場裡面賺到錢。這就是需有一個正確的交易思路,在合理的交易理念的指導下作出交易計畫,形成一套自己的操作風格,就是我們所謂的交易系統。對於具備這種投資能力的投資者,即便他可能有很多交易是虧錢的,但是總得交易結果仍然將會是非常好。因為他知道自己的這套交易系統在為交易之前就已經有了多成的勝算。所以要想做一個成功的投資者,至少是有一個明確的交易思路、交易辦法的這麼一個人。而在這之前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有一個正確的投資思路。

實際上,市場交易從我自己的理解的話,應該是一個比較複雜的系統的動態的過程。交易預測只是整體交易的一個很小的部分,一個環節,不能作為交易的依據,還與更多的東西在裡邊需要我們來做。所以交易思路實際上涉及到各個環節的問題。從對市場的一個基本認識,你眼中你持什麼樣的市場,這個市場有沒有規律,這個規律在哪,什麼時候有機會,你需要有這麼一套東西來作為你的交易依據。

第二個,你頭腦中有這套思路知識儲備以後,你看待市場,可能你就能發現你的交易機會,然後整個流程應該是,我感覺整個交易的流程應該一環都不能少。

接下來我們看一下關於投資的理論模型、工具,這實際上就是市場觀到方法論證的東西。市場觀就是對市場波動的趨勢性,偶然性有一個基本的認識。

方法論就是在這個趨勢行情裡面,同樣的做趨勢行情,那兩個交易員可能你也順時交易,我也順時交易,但是我們進場的位置不一定是一樣的,我們持有贏利倉位的時間也不一定一樣。成功交易對市場的認知,對趨勢的認知可能有普遍的東西,每一個成功的交易員可能都不能違背的,違背的肯定不可能成功。但是對趨勢的把握上,各個交易者之間是可以有個性化的成分。

所以說實際上期貨市場也好,股票市場也好,大家一般的人,正常的人的眼裡看到的市場就是難以把握,不確定性,市場一天漲一天跌,最終跌到哪去不清楚。但是有隱藏的規律性,我把我自己對市場的理解用這樣表示,假如市場是外面的一個大圈子,非常複雜,我只懂這個市場裡面的小圈子,市場處於這個狀態下的話,市場交易是可以把握的,圈子以外的這一塊我是不能把握的,如果我在圈子外面做交易,我就要小心謹慎,即便這樣也不能保證我能否的勝。如果市場今天不在這個範圍之內,那我就得賭,那就得靠運氣,賭多了肯定輸。所以作為投資者一定要把交易範圍限制在有把握的交易機會上,這個成功的概率就會大增。

所以實際上,我想作為一個投資者的基本態度,無論做證券還是做期貨,不要去參與你不懂的交易。市場也好,交易也好,做股票也好,做期貨也好,都應該首先考慮哪些機會是我可以把握的,哪些機會是我不能把握的。如果這個問題界定不清楚,當然這個問題界定是有難度的,沒有市場經驗的人你界定不清楚,如何在進入市場以前有一種界定是很難的,但是難也要解決,解決不了你怎麼做交易呢?你把交易的依據建立在非常脆弱的基礎上,這種交易成功的概率是非常非常低的。

不同的交易員,應該說對市場的看法是不一樣的,有一些人能看出規律來,有一些人看不出來,有一些人知道什麼時候風險規劃最好的時候,但是大多數的人可能就不知道,這個問題是作為一個成功交易員一定要解決的。

這個是從抽象的角度來講,你得去找一個研究市場,把握其中的規律。其實這是一個抽象,實際上真正去把握規律的話,你可能還是需要一個交易的模型,或者說工具,如果這個市場是有趨勢有規律的,那我要有相應的模型和工具,去實現個,把我理解的規律在實際交易中體現出來,我把交易模型和工具比喻為渡河的橋和船,每個操盤手也好,交易者也好,投資者也好,都應該有這樣的交易工具,這樣的話,你既有對市場的交易的把握,也有定量和定型點,宏觀和細節,既有大的市場看法,又有可操作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