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穩定盈利才是硬道理

半年時間從4萬到1450萬,後又在短短幾個交易日內迅速破滅!期貨市場的又一個神話在武漢上演。我不知道經歷如此神話的人,是如何看待自己。但對於看到過無數次大小神話的我卻深知,穩定盈利才是硬道理。

期貨市場歷來就是一個創造神話的地方,大大小小的財富神話在這個市場不斷重複著。在我剛入行不久,我所在的營業部就演繹過一個小神話,一位投資者在短短不到1個月的時間裏把帳戶從不到8萬元做到40多萬元。面對自己接觸到的第一個神話,讓我對這個行業更加執著。那時,總希望通過努力,自己也可以成為下一個神話。但我看到的第一個神話的結局,卻猶如一盆冷水澆在心頭。該投資者在後來不長的時間裏,又打回原形並損失大部分本金,再後來就再也沒有見過這個客戶在公司出現過了。

許多人都希望通過期貨投資來創造屬於自己的神話,數年中我陸陸續續目睹和在報紙上看到過無數個大大小小的神話,從百萬,千萬,到上億元的都有。但迄今為止,幾乎所有的暴利神話都是一時的,除了幾個後來離開這個市場,不知道其最終結局如何。其餘的神話造就者都在或長或短的時間裏在這個市場中消失了。

為什麼暴利神話就那麼難於延續呢?沒有良好的資金管理習慣是暴利神話誕生與破滅的基礎,而缺少風險與利潤控制則是主要原因。

大多數暴利神話的造就者,採取的都是滿倉操作手法。期貨投資是採取保證金交易的,10倍的杆杠比率,使得滿倉操作一旦做對一波大單邊行情,就可使本金產生幾何級的增長。所以說,滿倉交易是短期暴利神話的基礎。但同時,滿倉交易最終也是導致神話快速破滅的基礎,因為幾何級暴利相伴隨的也是幾何級的風險。正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暴利神話的造就者往往是單邊行情的堅定支持者,他們堅定地看多或看空行情,才使得他們的資金能夠在滿倉操作的狀態下呈現幾何級增長。但"堅定"有時往往與"固執"糾纏在一起,暴利神話的造就者一旦認定了某個方向,往往會把轉折當作是趨勢的一個回調,從而忽視風險與利潤的控制。而持續的盈利,則使得投資者在內心與行為上,都會放鬆對行情變化的警惕,錯失平倉機會。因此,遇到行情單邊大幅回撤與轉折,暴利神話也就瞬間破滅。

其實,我不是悲觀者,否則我也不會在這個市場呆這麼久。我也希望期貨市場的神話可以延續,但或許短期暴利神話不應該是投資者過於追求的榜樣,也不應該是市場開發者用於給客戶進行投資者教育的素材。我們提倡的應該是科學的投資理念。這個市場至今仍有還在盈利的投資者,但據我所知,他們幾乎都不是暴利神話的造就者,而是持續穩定盈利的耕耘者。

這群持續穩定盈利的耕耘者,都有共同的特質,即科學的投資理念和方法,恰當的資金管理,以及嚴格的風險與利潤控制。至於什麼才算是科學的投資理念和方法,如何做好風險與利潤控制,則因人因事因時而有所差異。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實踐證明,投資者不可能把握住所有的行情,如果用全部資金去賭一波行情,那將是盲目和愚蠢的。

今天的神話或許可以成為明天的故事,在期貨市場上暴利神話還將會繼續演繹。但對於想在期貨投資上持續穩定盈利的話,還是少一分狂燥,多一分耐心。與其遭遇轟轟烈烈的神話,不如持續穩定盈利來得實在。神話必竟是神話,只可遇不可求。我堅信,穩定盈利是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