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投資中國政府投資的行業


來源:華爾街見聞
日期:2014/05/19 14:58

國際投資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近日接受了華爾街見聞的專訪。他表示,儘管2008年11月後他沒有再買中國股票,但目前他已開始小規模入手一些中國政府大力支持的行業股票,包括鐵路建設、醫療保健、環境治理、國防、金融、嬰兒和旅遊相關等領域。

華爾街見聞:你一直很支援中國和新興市場。但是自去年五月以來,新興市場出現了大規模的資本外流,市場也十分動盪。隨著中國經濟的放緩,你仍然看多中國嗎?

羅傑斯: 我看多中國。但是我說看多中國的意思是看好中國這個國家的增長和發展。並不意味著我總是看多中國的股票市場。就好比現在,我懷疑接下來會出現更多的問題。自2008年11月以後,我就沒有再買中國的股票了。中國的債券市場似乎會有更多的問題出現。話雖如此,我已經開始從去年十一月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中尋找投資機會了。據說十八屆三中全會是過去三十五年中發生在中國經濟上最重要的三件大事之一。如果這個說法是對的話,我確定它是對的,將意味著我可以在中國政府投錢的領域尋找投資機會。中國政府比我有錢多了,也比我聰明多了。



華爾街見聞:你具體是指哪些行業?

羅傑斯:中國政府說要在鐵路建設、醫療保健、環境治理和國防上投入更多資金,並且還將進一步開放金融領域,比如說外匯交易。中國政府表明要做一系列事情。我沒有理由不相信它。它說會開放金融領域,過去開放進展的太緩慢了,現在中國將大力推進。上海自貿區已經成立了,至於它的影響,讓我們拭目以待。因此我會在這些領域尋找投資機會,我已經在這些行業做了一些小規模投資。

華爾街見聞:自2008年11月以後你都沒有買中國股票。但現在你又開始買中國某些行業的股票了?

羅傑斯:是的,已經開始了,但是小規模的。2008年的時候我買了很多並持有至今。我的中國股票,也只有中國股票,是給我的孩子們買的,我永遠不會賣出。如果你在上世紀五十年代賣掉了美國的股票,那麼在接下來的一到兩年裡你可能感覺良好,但是在接下來的八年裡,你會發現自己愚蠢之極。我所有的投資中,只有中國像那時的美國,其它的只要達到一定的價格都可以賣掉。

華爾街見聞:現在中國最讓你擔心的是什麼?

羅傑斯:正如我剛才所說,中國債務仍然有問題。中國政府說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上說,一旦出現問題,我們就交給市場去決定。這是極好的,這意味著經營出現問題的時候,公司可以進行破產。這對於中國和全世界來說,都是好事。會讓人損失金錢的問題越來越多的時候,人們就會產生恐懼。我之所以不會大規模進軍中國股市是因為我覺得接下來市場擔憂情緒會加劇。但是以防萬一,我已經開始在中國政府要投資的領域買了些股票了。

華爾街見聞:你在多大程度上擔心中國經濟放緩?

羅傑斯: 中國政府說要降低通脹和房地產市場增速已經很久了。經濟增速放緩是正常的,不放緩才是不正常的。中國持續高速增長了這麼久了,這本身就有點不正常了。美國是二十世紀最出色的國家。但是在不斷成長和獲得成就的十九世紀裡,美國經歷了十五次蕭條,還有一次可怕的內戰。美國的經濟也曾一團糟,但是並不妨礙它成為世界上最成功的國家。成功的人或國家永遠都是麻煩纏身的。我一點也不擔心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如果中國也像其它國家一樣出現衰退,我會買的更多。

華爾街見聞:你最喜歡哪家中國公司?

羅傑斯:華爾街見聞,哈哈。我希望不說具體股票的名稱。中國的獨生子女政策已經發生了變化,所以我會買與嬰兒相關的股票。即使中國人仍然不會有很多孩子,但是比過去總歸要多了。因此,那些經營嬰幼兒產品的公司,日子會更好過。有家已經漲了很多的鐵路供應公司是一家很好的公司,我很喜歡。但它已經不再是我最喜歡的股票了。我最喜歡的股票們都已經漲的太多了,所以現在都不是我最喜歡的了。我還買了些金融股,因為中國政府稱金融領域會越來越開放,比如說最近的"滬港通"。中國政府正使得人民幣(匯率)越來越靈活。持有人民幣的人可能不喜歡這樣,因為(此後)人民幣一直在跌,但市場就是這樣運作的。當人民幣匯率越來越由市場主導時,外匯交易者會賺的更多。我真正想找的是一家好的旅遊公司。我已經持有了一些旅遊公司的股票了,都是我想在找些新的。我持有的醫藥或保健股也不多,因此也會繼續尋找這類公司。只要價格合適,這些就是我當前最喜歡的公司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