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美貧富懸殊勁儲局惹的禍

來源:生果日報
日期:2012/01/16

最近我收到很多電郵,向我查問搵工秘訣,他們當中有些正在讀書,有些因為公司裁員而丟了飯碗,有些則希望轉行……。
我不是就業顧問,但累積了多年工作經驗,曾擔任公司管理層,又打理自己的生意,而且不時會接觸到年輕人,所以我對於搵工和創業始終有多少心得。
我慶幸自己生於瑞士,可享受優質的免費教育,而且當年就業市道好,我在大學畢業後很快便找到工作。時移世易,如今一切都不同了。

樓市泡沫成分水嶺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麥昆最近撰文說,在美國,許多大學生帶著一大筆高校學生貸款債務離開校園,他們的平均欠款足夠購買一輛豐田 Prius房車。他反問道,學生支付了高昂的學費後,是否獲得合理的回報?
針對 20多間美國大學的超過 2300名學生所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他們經過 4年的學習後,逾三分之一高年級學生離開校園時,在思考、分析推理或文字表達能力方面都未見有顯著改進。
不過,麥昆認為,學生縱然交付了高昂的學費,普遍而言這項投資還是值得的,因為擁有大學學位的失業人數比率,明顯低於整體就業人口和沒有學位的青年人。
我認同美國大學學費的確很貴,但個人認為,與其批評教育制度,倒不如對年輕人生活開支趨升此問題多下點工夫。
大家或許很難想像新一代的美國人將會不及目前的一代富裕,但現實就是如此。試想一下,在通脹溫和的日子入讀大學,以及在樓市泡沫形成前置業的那一代人,肯定佔了先機。新一代除了要面對樓市泡沫,還要活在動盪的金融系統下。
研究公司 Pew Research近期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美國 37%年輕家庭的淨資產為零,甚至背負著負資產的包袱。這個數字讓人吃驚,意味著新舊兩代貧富懸殊的問題勢將加劇。
根據 CNN Money的資料,在 1984年,一家之主的年齡達 65歲或以上的家庭擁有的中位資產淨值,較 35歲或以下的年輕家庭高出 9倍;如今,此比率已擴大至 47比 1,是兩類型家庭歷來最大的財富差距。

經濟增長恐難樂觀
個人理財網站 My Budget 360的作者指出,許多年輕家庭在樓市泡沫爆破前置業,而樓市泡沫爆破,加上股市低迷,是導致兩代人財富差距擴大的原因之一。究竟誰人是科網股泡沫、樓市泡沫以及 2007年金融風暴的罪魁禍首為推行超寬鬆貨幣政策的美國聯邦儲備局看來難辭其咎。
我先前已多次提到,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會令收入和財富不均的情況加劇。最糟糕的是,當中央銀行有意無意間創造出泡沫時,首次置業人士和股市新手將會首當其衝。我要帶出的問題是:如果 Pew Research的報告準確的話,消費增長、房屋需求和未來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將難以令人樂觀。
由於環球股市現時正呈現超買,如今,投資者是時候逐步出貨套利了。

沒有留言: